close

DSC00451  

今天好友提醒我,所以這篇文又誕生了,我不知道能否提供癌友一點幫助,不過這是我自己曾經遇到過的,和現在遇到過的一些經驗,在這裡分享一下。

 

癌症其實剛開始知道,真的對所有人都一樣吧,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大家的反應可能會是以下幾種是害怕,恐懼,悲傷,憤恨,哭泣,崩潰,世界末日,也可能會懷疑自己能活多久?或是有其他的反應,當初我剛知道我罹患第三期末大腸癌,真的是世界末日了,我第一個反應問醫生存活率有幾成??後來就大哭特哭,家人也跟著我一起傷心和愁雲慘霧,我當時心想我還能夠活多久???患病將近快要5年了,老實說病情的變化,CEA(癌症指數的變化),電腦斷層,抽血,照X光,或是其他檢查,對我來說我都承受著莫大的壓力,還有很不開心和憂鬱,甚至要回診的前幾日,整個人又開始緊張,晚上睡不好,會失眠,會害怕,又會悲觀,人前一個樣,夜晚的時種種情緒上來無所遁形,在被窩內嚎啕大哭,我的悲傷只有我了解而且無語問蒼天,家人並不知道,我樂觀的背後,隱藏著多少的眼淚???今天我能平靜的寫出來,這是多少血淚交織出來經驗,只有罹患癌症的人可以懂,甚至是家屬能夠懂,種種過程一路走來不容易,所以我能夠體會病人的心情,因為我感同身受,我現在也還在治療中。

DSC00405  

我長期自費在別的地方看醫生,這博士是我的貴人,我和他配合大約將近快要5年了,在他的幫助下,讓我化療能夠順利做完,或是化療期間的營養,都由他來幫我,所以我很幸運,這裡我就不解釋太多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我不喜歡在網路上寫,感覺會像是推銷東西一樣,這週三我才去找博士,帶著我住院的電腦斷層報告,以及抽血的報告,一併帶過去,並且告訴他醫生要怎麼安排我後續的化療,博士和我長談了很久,因為他也很忙,特地約好時間來幫助我,我已經好幾年沒和博士聊這麼久了,博士也在評估我目前的狀態是否適合做治療,有做個小檢查他很訝異這樣的結果,我的情緒是滿分,雖然我的身體病痛,晚上睡眠時間短,身體會疼痛,但是我的情緒是快樂的,而且我的血液檢查裡面,有看到我的殺手細胞,看到殺手細胞不稀奇,比較稀奇的是,其實我的免疫力不太好,化療了13次了,我的胸腺的分數不及格,胸腺每個人都有這和免疫力也有關係,照理說我胸線不及格,殺手細胞也不一定能夠找到,但是我抽血看我左邊和右邊都有找到殺手細胞,這點讓博士和他的助手有點驚奇,大概很少看到像我這款奇怪的人吧,博士告訴我,我的情緒很好,因為有好的情緒,所以對於免疫力也有加分,所以才有殺手細胞,其實癌症患者或是有些身體不是很好的人,血液中的殺手細胞數量就會很少,甚至有時候是完全都找不到,殺手細胞是幫助身體吃掉癌症的細胞,是很重要的細胞之一。

DSC00397  

後來和博士聊到,我和博士其他癌症病患,最大的不同是,我很樂觀而且是正面的情緒,博士說通常癌症病患,他看過許多來他那裡的,幾乎情緒上都很差,心情都非常不好而且很消極,博士給我的東西和他們都一樣,但是結果卻不一樣,所以博士說我不容易,並且說我這將近五年的時光,每天都在抗癌,博士說要我另外找個生活重心,不要把抗癌當作每天的功課,因為我是單身所以和有結婚的人就不一樣,我懂博士的意思他是為我好,所以我現在也不是都以抗癌為生活重心,我現在最大的樂趣是每天帶著相機,去運動散步的時候拍下我覺得美麗的風景,或是花花草草我喜歡的,當作寫日記一樣,別人是用文字寫日記,而我用相片寫日記,每張照片我可說出拍照的過程,看到照片我就知道我那天做了什麼,撇開我生病的話,日子對我來說我過的還挺悠閒的,我走在路上看不出來我是個癌症患者,得癌症不是世界末日,但是端看你怎麼去面對,和怎麼去想,通常很多人都說要開心,要放下,說實在的,這幾個字寫起來都很簡單,說出來也容易,但是要做到並不容易,心情起伏轉折對於癌症的人而言是很大的,我只能說面對它,接受它,處裡它,放下它,這幾個字我幾年前就看過了,到現在我才能做到,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如果能夠對自己有所幫助,這樣對於身體也會有幫助。

DSC00398  

想到這裡我在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去年同期過的很差,因為壓力很大,去年這時候我肺積水,咳嗽咳的非常厲害,後來又發現右乳摸到小腫塊,當時的想法是,完了!!!又哪裡有問題,完全往壞的地方去想,後來沒辦法因為CEA一直升高,只好和醫生說我有摸到我右乳有腫塊,這時候的我,正處於情緒崩潰的邊緣,憂鬱,悲傷,哭泣,緊張,失眠,害怕,驚嚇,身體因為咳嗽咳到整個背很痛,肋骨底下的肌肉都咳到抽筋,而且因為我氣管也弱,支氣管也過敏和發炎,吃藥也無用,整個人除了咳嗽還是咳嗽,而且是劇咳,我無法離開垃圾桶,一直吐出透明有痰的口水,我在情況最不好的時候,同時也得面對要化療的壓力,醫生幫我安排去做乳房超音波檢查,醫生說那個是水泡沒關係,這時候我心裡的大石頭還沒落下,醫生又說裡面有一顆,要做穿刺檢查,那個報告約一週知道,那時候打了一點點局部麻醉,其實不痛,後來我居然在回家的路上暈針,很噁心想吐,回家又開始忐忑不安,整週過的渾渾噩噩,而且身體也在抗議了,整個人情緒不佳,免疫力盪到最低,沒胃口,噁心,身體發冷發熱,但是沒有發燒,整整將近一周才好,後來才知道是良性的乳房纖維瘤,這時候緊報才解除,但是過程一點也不好受,在那之前我也去博士那裡,他說我的狀態很不穩根本不適合去做檢查或是做治療,由此可見,情緒對於身體的影響也是有的,現在回想起來像是做夢一樣。

DSC00399  

癌症的病人我是覺得,不能夠緊張,和煩惱,儘量正面思考,或是運用自己的方法讓自己過的開心點,尋求宗教或是找尋生活中的重心,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每一天,在這裡我也沒辦法提供很大的幫助,但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如果能夠走路,請不要悶在家裡面都不出門,出來散散步曬曬外面的太陽,外面的世界還是很美妙的,不要因為生病了,你的人生就覺得灰暗,甚至放棄了自己,別人能幫助你是一時的,但是也是得靠自己,儘量讓自己的身體維持比較好的狀態,對於病情也會有幫助,這樣病情也會比較穩定,如果你覺得難過想哭就哭也沒關係,但是要走出來,曬一曬太陽會減少你的憂鬱,適度的運動可以釋放壓力,像我也跑不動,我都靠走路,要活就要動,運動對於情緒也有幫助,而且可以提升免疫力,我常住院有時沒辦法外出,我會在走病房外面走廊繞圈圈走個幾圈,看當時自己的體力,在醫院看到很多不能走路的躺在病床上,上次和病患家屬聊天,他說可以走路是很奢侈的事情,他每走一步心裡只有感恩的心,以前平日在走路的時候根本不覺的走路是奢侈的事情,現在走路我也正做著很奢侈的事情,感謝老天爺讓我還能夠走路,還能趴趴走,去做我想做的事情,癌症是種慢性病,就像是糖尿病和高血壓一樣,都是要長期治療的,不論未來會如何,大家一起加油吧!!

DSC0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en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