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現在科技發達所賜.這次我肺部左右二側長了腫瘤.是用內視鏡開刀切除.有些部位的胸腔手術是


無法使用內視鏡的.那就需要開大刀了.要看開刀的部位.不過用內視鏡開刀真的比起開大刀.真的會比


較沒這麼的辛苦.當初我開大腸癌的手術是開大刀.真的很痛.和這次內視鏡開肺的比較起來.真的是這


次比較輕鬆.當然開刀還是會痛的.這次我開刀都有租用止痛的.前面幾天我比較有用到.後面幾天就


少用.不過拔胸管的時候還是要按.因為怕痛阿.我的術後止痛的打到第三天還有剩.護士小姐給


我打到第四天才回收.肺部手術比較麻煩的地方.之前開刀的前一天有去上課.一般來說開心臟的和肺


部手術會一起去上課.那天只有我一個是開肺的其他的都是開心臟的.有對夫妻帶了幾個月大的小嬰


兒也是要開心臟的.真的很辛苦阿.心臟手術動完一率推到加護病房內觀察.至於開肺的也是有機會推


到加護病房.要看你開完刀的情況.之前我在手術室還沒完全麻醉的時候.裡面的護士阿姨就說我開完


刀醒來一定要用力呼吸 .把肺撐開.不然肺部塌陷就麻煩了.我醒來旁邊的護士也是一直要你用深呼吸.


其實那時候我鼻子根本鼻塞.身上戴著氧氣罩.我當時問護士我可以用嘴巴呼吸嗎?他說可以.我那時候


有戴氧氣罩.就用深呼吸其實會痛的.我按止痛的.努力的深呼吸.護士看我的情況可以.之後才推回普通


病房.當時我身上插滿了管子.左邊右邊都有胸管.之前未開刀的時候我請護士點滴.都打在我的


人工血管.這樣就不用打手了.因為我皮膚很敏感.血管又小.並不想三天就要拔一次針頭換針頭.


用人工血管一週才換一次針頭.可以減少換針頭的時間.也比較不會.因為打點滴針頭歪掉了.


打針部位腫了要拔針再打.


 


 


剛開完刀躺在病床根本不敢亂動.因為會痛阿.加上我又開二邊只能正躺.不能翻身睡到後背好酸.而且


開完之後會有痰.而且會咳嗽很可怕.咳嗽還是得咳.就拿枕頭壓住傷口抱住自己才咳嗽.加上呼吸很喘.


在病房的前幾天有時候要戴氧氣罩.呼吸才會比較順暢.身體左右邊胸管有接引流管.把肺部傷口的血


水引流出來到桶子內.躺在病床上.引流管的桶子還有一根管子是接在病床旁邊.有個像大針筒內有


放水的.管子一端接在那裏另一端接在我的引流管的桶子上.透過那個放水的大管子打氧氣.把肺部內


傷口的血水.給引流到裝的桶子內.那個機器一直打水有時候會覺得很吵.因為機器在你頭頂上面.想要


不聽到也不太可能.只有在第三天護士說要幫你拔尿管.要你下床自行上化妝室.但我還是拖到第四天


才下床.真是個大工程.尿袋摘除後我才下床.身上有二根管子接著桶子.還有止痛的還沒回收.要拔一


堆線.像個老太婆速度緩慢的爬下床.我都會按住左右二側胸管的接頭.我妹妹或是媽媽幫我拿二個


桶子.在去化妝室.慢慢的上然後手其實沒什麼力氣幫自己擦屁股.因為手往屁股後擦會碰到傷口會痛


.剛開始都是媽媽幫忙.不然就是自己由二腿間由前向後面擦.不把手彎到屁股後面了.等到拆了胸管


輕鬆多了.那時候就可以自己上化妝室了不用人陪了.



 


開完刀就可以吃東西了.但是胃口不是很好.每次只能吃ㄧ點點的東西.然後不知道是否因為開刀的關


係.連續好幾天都沒上大號.每天我都在想什麼時候上阿.還好第四天有上了.可能躺在床沒走動加上


吃的又少.在化妝室都要蹲很久才能夠上出來.還好到了快出院的時候.我是天天都有上的.在醫院除


了打止痛的醫生也會開止痛藥給你吃.我大概只有前三天有吃止痛藥.之後就少吃.我住院八天.除非真


的感覺不是很舒服才會吃.出院過後醫生回診也會開止痛藥給你.怕身體痛所以幾乎都會開.我自己是


都沒吃.出院醫院會給二瓶杏輝的金碘藥水.所以記得不要自己跑去買了.準備出院可以買的東西回家


照顧傷口.但是不用買的太多.因為醫生一般都建議傷口不要包好得快.不過剛開始回家的一週.到二週


都會感覺怪怪的.自己是到了第二次回診回家都沒再包傷口了.因為醫生說不要包傷口要透氣.


 


出院可準備買的東西如下:


1.生理食鹽水.可買小包裝的.不用買的太多.如果買大罐的要在一個月內用完.瓶口不要污染到.


2.透氣膠袋回家固定傷口.3M的很黏.可改買3M的嬰兒膠帶.太黏的膠帶拔起來會痛爽


3.買些小紗布.胸管的傷口有時候還是會流些液體.剛出院回家自己可以先包住傷口.看傷口的狀態


   之後就不需要把傷口貼住了.


4.買棉花棒身體是木頭的那種.消毒傷口需要用到.天天都需要.因為要先用生理食鹽水擦過傷口.


   之後再用醫院給的藥水擦傷口.這用量會比較大.護士會教學怎麼護理傷口.



 


 


以下的圖片有些是我用手機拍的.畫質並不是很好.大家將就的看看了.至於身體的傷口.是我用相機


自己拍的可能有幾張不是很清楚.拍到手都酸了.只是讓大家能夠更了解手術之後的傷口.胸管的尺寸


有分大小ㄡ.當初幫我開肺的醫生也沒詢問我.但是他幫我裝的胸管就是接在身體傷口的胸管是用小


的接頭.幫我拆胸管的護士說醫生對我很好.用小的比較不痛.一般男生都是用大的就是引流管子的那


種大小.我目測大約就是珍珠奶茶那種大吸管的尺寸吧.我同病房的有位阿婆是用大的胸管.胸管的摘


除除了看桶子內血水的顏色.最重要照X光.當初我開完刀當天.連同病床一起推到X光室.在床上照X光.


當時真的很痛耶.因為要把身體移動才放X光的版子在身體下面.真的是阿娘威.之後是推輪椅下去


照X光.醫生會看片子來決定是否拆管子自己是4/15開刀到了4/20拆胸管.拆掉真的很輕鬆.當時本來


以為會很痛的.但是並不會痛.會有2個護士來幫忙拆.因為胸管上面有綁線.所以需要二位護士來拆.


側身聽著護士的指令吸氣吐氣.咳嗽馬上就拆好了.他們拆好管子.把傷口的線綁住.等到回診在拆線.


所以傷口上面會有粗粗的線.回家的時候躺在床上就會覺得怪怪的.我自己拆二邊胸管是覺得怪怪.


但是不覺得痛.


 


1.白色膠布上面藍色的那個接頭..圖片右邊那個管子就是縫在肺部開刀傷口那裡.



2.引流的管子躺在床上怕會移動跑來跑去.會用這種塑膠剪刀把管子包住被單夾住固定.



3.下床後把桶子放在輪椅上.自己站在後面推著走.一堆的線阿



4.坐在椅子上休息.身上還是一堆線.床上躺久了很不舒服.坐下來比較舒服.



5.桶子用塑膠袋裝起來.進化妝室把塑膠袋放在地板就可以了.



6.胸管拆除了.桶子內的就是水加上自己身上引流出來的血水.拔掉輕鬆多了.



7.肺部開刀後的傷口.右側三個傷口.左側2個傷口.



8.這是右邊的傷口大約5公分



9.這是左側的傷口因為腫瘤比較小.所以沒有右邊的大左側大約2公分傷口.



10.想要傷口平整所以買了以下的消疤藥擦.是透明的出院後傷口結痂掉了才開始擦.


上面的傷口就是我有擦.已經擦了二個月.如果是陳年舊疤就不管用了.這消疤藥不便宜.


爸爸是會員才有打9折.15g原價1950.打完折1755元.也可用透氣紙膠.剪一段段貼傷口.


我是過敏皮膚實在不愛在身上貼東西.所以才買了這種.去大樹他是建議這種最好.只好忍痛


給他買下去.為了愛美傷口不醜.洗完澡就抹在傷口上就好了.是挺方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en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