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上的截瘤達是舊包裝.以前是英文的現在改成中文了.下張圖片有新版本的印刷.



 


今年的10月有做了電腦斷層掃描.電腦斷層6月份的時候我也有做過.當時是因為看腫瘤科準備


要化療.肺部開完刀後.腫瘤科醫生要確定身上是否還有其他地方有問題才做檢查.雖然電腦斷


層有輻射但是該檢查.還是得檢查因為這樣醫生才能夠依照狀況安排治療.6月份檢查的時候都


沒問題.我4月份才開刀肺部雙側的腫瘤切除.是大腸癌轉到肺部雙側開刀.右肺葉切除一片.左肺


剛好腫瘤在邊緣的地方.所以只切除腫瘤部份.化療前的檢查很繁瑣.也到婦癌科做腹部超音波


檢查.因為4月的時候正子攝影報告有提到子宮有腫大.6月檢查只發現有長肌瘤2顆.還有卵巢


有長水泡那會自己消失.肌瘤不大大約1公分.所以在觀察有在預約半年後檢查.檢查完畢過後醫


生和我討論.因為當下身上是沒有任何腫瘤.所以我的化療是用吃的.就不像之前在第一次是用


打的化療.是吃化療藥截瘤達.我的藥量是每日6顆.是醫生依照我身體重給我開的藥量.每個人


醫生給的藥量不一定相同.藥量是醫生依照體重算出來的.我也看不懂醫生怎麼算的哈.化療的


狀態也會因為後續檢查的會做調整.未必會一直採用相同的化療方式.也要看化療藥物是否有


用.以我為例來說我是大腸癌轉移到肺.但是不是肺癌.還是算大腸癌.所以用藥還是以大腸癌的


藥物為主.因為做大腸鏡檢查和驗血CEA目前大腸癌指數皆是正常.但是因為轉移到肺部所以


.光靠驗血CEA是無法知道我肺部的狀態.所以還是得照胸部X光和做電腦斷層.來看我吃的化


療藥對於我是否有效用.如果有用就繼續用吃截瘤達.我是今年6月開始吃的.目前檢查是正常.


截瘤達要吃到明年6月.所以會一直追蹤下去.


 



新包裝的截瘤達化療藥上面有印中文.每顆藥500mg劑量.我拿的包裝都這種的



截瘤達的近照.藥的正反面都有印字.一面寫英文.一面寫劑量.


 


今年的10月份做電腦斷層對我來說.做檢查不可怕.可怕的是檢查的結果.癌症的患者我想大家


都是一樣的想法吧.尤其是看報告的時候真的有上天堂和下地獄的感覺.醫生就像審判長一句話


看判什麼刑.我好像想像力太豐富了.要回診看報告的前幾天會開始失眠緊張兮兮的.沒辦法


不由自主的緊張.去回診當醫生說檢察出來都是正常.當下心情真是開心的不得了.我今年10月


份看報告和檢查是妹妹陪我去的.目前的我狀態都不錯.腫瘤科醫生要我繼續保持.口服化療藥


對我來說真的減少很多往返醫院的時間.當初第一次化療的時候真的很辛苦.因為注射的化療


藥物真的很強.那個對身體的反應比較大.我是比較年輕身體復原力也比較好.加上我有自費去


其他地方檢查搭配一些化療期間吃的保健品.所以第一次化療是很順利的結束.其實化療結束後


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我98年10月化療結束隔年99年3月檢查電腦斷層都正常.之後再檢查就是


今年3月做電腦斷層.大約快一年才檢查一次.沒想到檢查就轉去肺部的.當時的心情真是只能用


"糟透了"來形容.因為我是第三期末期的大腸癌.轉移到肺部就算是第四期了.當時聽到真的很震


撼.日子還是得過去下去.家人給的鼓勵.目前治療也在進行中.感謝這些醫生還有幫助過我的大


家和朋友.在這裡說聲謝謝!


 



B肝的藥物貝樂克.正反面包裝.剛才差點打字打成貝勒爺= ="


 


我長期一直都有自費在台北一家私人檢驗所.驗血檢查看身體缺乏什麼東西.補充身體所缺乏的


東西.目前我有點貧血還有霉菌多.和有些消化不良.目前就吃鐵劑還有好菌及補充酵素.醫生的


老婆有次和我聊天說到其實癌症是可以一直追蹤治療.但是有些疾病是你馬上就再見的.醫生夫


妻喜歡打高爾夫.他們有球友傳來噩耗.那天他們沒去打球.但是球友有去.通常打高爾夫都是幾


個人一組一起打.其中有位球友身體不舒服就說我在這裡休息一下.你們先去打.結果沒多久旁


邊有人在呼救.同組的球友跑回去看到.那個不舒服的昏倒在地上前後才10分鐘.送醫不治就走


了.當時也沒有人幫忙做CPR.他們夫妻那天也剛好沒去打球.之前那位球友有點心血管的問題.


但是不是很嚴重人也瘦瘦的.有抽菸醫生有建議他不要抽菸.但是他戒不掉.人才大約50幾歲昏


倒就走了.所以醫生太太和我說.像這樣的疾病才可怕.往往在你不住意的時候.又不是很住意的


時候就把命奪走了.比起癌症算是可怕多了.我知道醫生的太太是在算是開導我吧.像我這樣的


情況都是要一直回醫院定期'追蹤檢查.雖然很辛苦為了預防.還是得乖乖的追蹤.


 



貝樂克的近照它是白色三角形.像御飯糰的藥.通常一天吃ㄧ顆.


 


腫瘤科醫生的病患通常也多.看診時間也會花比較多時間.身為病人其實有時候要提醒醫生要安


排檢查之類的.以免醫生忙碌忘記了.病患也要自己爭取檢查.像電腦斷層來說健保局是每3個月


可做一次檢查.並不是說要你一直去做電腦斷層.但是如果身體有任何不舒服就該自己主動回診


.並且提出說要檢查.像我去年10月份重感冒流感一直咳嗽.整整一個多月才好.其實那時候我開


始就會胸悶還有時候喘不過氣.但是也不嚴重.那時候也沒想到自己要主動回診看醫生.到今年3


月不過半年時間就有問題了.大腸癌容易轉移到肺部和肝臟.通常化療完畢之後.我是覺得至少


半年檢查一次比較安心.如果一年檢查一次是有點危險.因為身體的變化有時候自己是不知道的


.也不見得有任何不舒服.雖然檢查麻煩.但是化療完畢的前幾年.該做的檢查不可以放鬆.這是我


的建議.


 



醫生開的感冒膠囊.顏色粉美麗吧.好像糖果一樣阿.我會想到越美麗的東西越有毒哈.


 


因為要時常定期回診.有時候可以請醫生開些藥物放在家裡備用.像我現在是看二科門診.一個


是腫瘤科一個是胃腸肝膽科.胃腸肝膽科是因為我有B肝.加上長期吃化療藥.醫師怕我猛爆性肝


炎.所以給我開了藥物"貝樂克"它是小小三角形白色的藥.一天白天空腹吃ㄧ顆.這藥治療不能中


斷不然健保局不會給付.通常醫生都看情況開14天.21天.或是28天.腫瘤科醫生開的化療藥"截


瘤達"是蜜橘色的早晚吃.吃二週停一週休息.醫生會安排抽血驗你的肝腎指數是否正常.還有看


血球數量.我的腫瘤科醫生感覺人很好.像我前陣子有點小感冒.他也有開了些3天份的感冒藥給


我.這次回診有再開給我備用.我看腫瘤科醫生.前後也拿些藥備用.剛開始化療胃有點不舒服.有


拿些胃藥回家.但是提醒大家胃藥在長庚是要自費的.那個藥不要一次拿太多.少量備用就好.我


後來沒有不舒服就沒再拿胃藥了.也拿過擦口破的.這個我是覺得要有一條預防.有次我不小心


咬破嘴.請醫生開一條口內膏拿回家擦.因為常回診個人覺得.有些藥物拿適量就好不然拿太多


也是浪費.有些藥物在回診的時候可以請醫生開.像我皮膚很會過敏也曾請醫生開皮膚過敏的藥


給我擦.但是後來我自己又跑去外面買了.因為皮膚藥膏的藥劑量太高了.台北醫生建議我買益


可膚那種低劑量的來擦.我是因為有時候要長期擦.所以才買這種的.要是不是長期擦可以用醫


院開的皮膚藥膏就好.這篇文藥的照片都是我拿過的.如果要出去旅遊也可請醫生開些藥物備用


.以備不時之需.


 



醫院開的口內膏


 


11/29補充一下.化療過後記憶力好像也比較差.把想到的補充上來.今年11月去婦癌科回診


剛好半年了.照腹部超音波結果子宮肌瘤變成3顆.二顆大約1.2公分.第三顆大約2公分.本來


6月檢查是2顆子宮肌瘤.現在變成3顆了.醫生說再觀察明年11月在回診.我上次回台北自費


的檢驗中心.問過我的醫生.他說因為我在吃化療藥.那個藥會容易長子宮肌瘤.為什麼會長子


宮肌瘤.是因為藥物影響內分泌就是荷爾蒙.所以變成容易長子宮肌瘤.等到停止服藥會改善


.截瘤達的藥我自己吃了事覺得副作用還好.有時候人比較疲勞還有皮膚比較乾燥.有時候身


體皮膚會癢癢的.和打化療比起來是很輕鬆.但是長期吃藥新陳代謝會變差.人也會慢慢的胖


起來.就算是想少吃也很難變瘦.化療藥物會影響身體的體重.截瘤達是腸癌還有乳癌患者的


化療藥.如果有和我一樣在吃這化療藥物的同學.記得女生的話也要定期安排去看婦產科.如


果內診不方便.請醫生安排照個腹部超音波.看看自己的子宮狀態是否有長子宮肌瘤.像我原


本就有長肌瘤.還沒發現大腸癌之前就知道有長2顆子宮肌瘤.所以看醫生也會和醫生說.其


實98年開刀我的醫生幫我切除腸子時候.有顆子宮肌瘤長在腸子底下.當時醫生怕危險幫我


開刀順便切除掉了.100年6月再去檢查有2顆.11月檢查變成長三顆.所以化療吃藥都會有影


響.記得定期檢查一下.至少比較能夠追蹤.這樣也比較安全.不過大醫院的婦產科檢查要花非


常久的時間.婦產科醫生都很忙碌.要檢查那天最好是安排休假.我上次去檢查8點多出門到


下午1點多才好.蘋果報都被我啃爛了.還分給路人看哈.雖然多看一科很麻煩.但是還是要注



 



要自費拿的胃藥.有薄荷糖的味道阿.一面綠色一面白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en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