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湯鍋還是新的時候拍的那時候還亮晶晶的.用久了變的舊了.等等看下面的圖片就很明顯






其實前陣子就是很想要寫這篇文出來.但是缺乏一些照片.加上我的懶病又犯了.又開始明日復


明日.明日何其多.後面就一直懶下去.真的也不行.上次有回答一位同學說.要告訴他煮雞湯的


方法.剛好近日我家老媽有煮.我就趁這時候用相機補拍一些圖片.因為文字的敘述有時候我的


文筆不是很好.怕不能很完整的表達出來.所以還是以文字輔助圖片.這樣大家就不用光靠想像


力.還是眼見為實.就知道用什麼工具來在家自己煮雞湯來喝.至於這雞湯適不適合每位手術的


病人.這點我就無法回答大家了.畢竟我也不是醫生.只是因為自己肺部手術過後喝了.覺得對身


體幫助的很大.才想在部落格上面分享大家.如果有些開刀後的同學.如果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


可找詢問由專業的醫生來幫忙解答.


 


當初為什麼會知道可以喝雞湯.寫到這裡我怎麼開始想睡覺了....打了一個大大的呵欠振


作阿.下雨天真的是睡覺天哈.這雞湯的由來和線上遊戲有關係.當初我在玩線上遊戲認識一位


媽媽.她在遊戲裡面名子叫維尼.其實我認識她有段時間.只是她一直不知道我是癌症患者.認識


維尼是因為朋友開的論壇.我在那裡也認識很多人.並且有寫攻略.是因為遊戲論壇而認識.認識


2年了但是真正有互動應該是99年底的時候.後來因為100年3月檢查發現大腸癌轉移到肺.正


要準備開刀動手術.那陣子心慌意亂想尋求宗教的力量讓自己安心.開刀前本來要去花蓮勝安宮


拜拜.車票也訂好.也和維尼約好要先去板橋找她的嬸嬸.之後再去花蓮都安排好了.她嬸嬸是乩


身想要去那裡問事.結果因為長庚忽然的通知住院.花蓮拜拜和去找維尼也不能成行.所以也沒


見到維尼之後就住院準備開刀了.後來我開完刀出院回家.過了半個月想去找維尼讓她帶我去找


她嬸嬸.維尼說要我不要去.怕我出入公共場所感冒.由她來幫我問她嬸嬸情況.


 



雞湯煉鍋所有的配件.已經用好幾個月了都比較舊了.和第一張新的時候比起來.


 


維尼丈夫的嬸嬸是神農大帝的乩身.神農就是嚐百草的.我後來有去網路上搜尋.因為一般


很少看到這位神明我還第一次看到.認識維尼算是緣分.她也是我的貴人之一.其實當我罹


患大腸癌以來.身邊一直都出現無數的貴人來幫助我.感謝這些人.因為這些人的幫助.讓


我的路走的比較順.維尼要我的住址還有姓名及生辰八字.她幫我問她嬸嬸.她的先生也在那


裡當筆生.神農大帝大家都稱他為先祖(台語).先祖說要我先不要出門來這裡問事.因為我肺


部手術動完身體是非常非常的虛.所有的補品之類的都不能吃.因為身體太虛太虛了.身體沒


辦法承受.如果感冒會更糟.説實在的要不是我年輕.真的可能就沒辦法這麼快速的出院了.維


尼轉達先祖說的話.要我們自己煮純雞湯來喝.那時候維尼打電話來給我和我說了之後.也在網


路上寄信還有MSN上跟我說.知道後我就告訴媽媽請她準備煮雞湯.媽媽說吼都頭昏腦脹.忘記


還能煮雞湯來給我喝.


 


之後媽媽就開始煮雞湯給我喝.剛開始是用大同電鍋煮的(最後面有圖片).一隻雞不加水煮


出來的純雞湯真的很少.大約一碗煮好就把上面的油用湯匙撈掉.喝下去之後真的身體也比較


有元氣.之後媽媽常煮純雞湯給我喝.後來等我身體狀況比較好些.大約今年的5月還是6月忘


記確切的日期.有和媽媽去找維尼然後一起去問事.並且去拜拜感謝先祖的保佑.這裡說來三言


兩語.但是其中維尼電話打來關心.還有熱心的轉告我先祖的話.先祖的乩身我是不認識也沒見


過.先祖當初有和維尼說.要我不要吃人蔘.很神的是那陣子老妹想要買人蔘給我吃給我補氣.我


一直說不要.不是價格的問題.是癌症的人不是每位都適合吃人蔘.先祖有交代維尼要我不能吃


人蔘及香蕉.還有不能吃冰的東西.結果有次我偷吃冰的水果回去問事.被先祖發現我偷吃冰的


東西一整個好糗阿.先祖有看到我偷吃.後來神明退駕之後.嬸嬸有拿雞湯煉鍋給我和媽媽


看.嬸嬸的是20公分的煉鍋.當初買好像大約1800的樣子但是他們買很久了.


 


之後回家裡就上奇摩的拍賣找阿.看到有二種尺寸一種是20公分的煉鍋.一種是32公分的煉鍋.


那時候很掙扎要買大還是買小.20公分的大約2千元.32公分的2千8百元.還請媽媽去中壢的街


上去找問價格.一問價格差異很大.小的尺寸要2千8百元.價格的差異是因為店家的成本還有店


租.當然價格就會比較高.網路上是因為沒店面成本就少多了.不要看到上面的價格.就跑去店家


那裡抱怨阿.畢竟店面還是有他佔優勢的地方.後來決定在網路上買了大的煉鍋.想說大當小用.


找了很久要看評價.後來找了XX本舖的買了.還記得自己打電話去問賣家.那個公司的服務小姐


人很好哈.有南部人的熱情還有純樸.買的很愉快之後快遞來家裡服務也很好.目前不知煉鍋價


格是否有變.有需要的自行上網查詢吧.如果不想買煉鍋也可用大同電鍋煮雞湯.最後面我有補


上幾張照片是用大同電鍋煮的.


 


 


 



煉鍋的內鍋+鍋蓋樣子.


 


雞湯煉鍋是寶馬牌的看了盒子的外觀台灣製的.居然是在桃園製造.噗~我就住桃園阿.買個煉


鍋跑去南部買.買回家整個洗過.媽媽去買雞回家煉.用煉鍋煉雞湯時間要很久.要3小時不是一


下就煉好.煉鍋有分外鍋和內鍋.外鍋要加水在放入內鍋.之後內鍋內放入網子.再把雞肉放上.先


煮滾後關小火煮3小時.人不用在鍋子旁邊顧著.自己算好時間就好.等等圖片下面我會附註說明.


 


煮雞湯要準備的東西還有注意的事項:


 


1. 雖然殺生不好.但是請注意買雞的時候.請不要指定殺雞.我媽媽都是去現場買已經處裡好的.


    直接買並不指定殺雞.因為雞不是為我而殺.


 


2. 請買母雞煉雞湯只能用母雞.至於為什麼不能用公雞.老一輩的說法說公雞比較毒.我家飯桌


     只 會出現母雞.公雞和我無緣阿...


 


3. 因為煉煮的過程很久.建議可以一次煮二隻一起煉雞湯.因為時間是一樣的.可以節省瓦斯和


     時 間.可依照自己的需求煮.用煉鍋煮雞湯只要大火煮滾.之後關最小的火.讓它自己煮.可以


    不用守在那裡去做其他的事情.等到3小時候過就直接關掉火.自家的習慣是關掉火.但是不會


    馬上把雞肉拿出來還是讓肉稍為悶一下.因為外鍋還有熱水所以悶一下.等到冷一點才打開鍋


    子.取出雞肉然後過濾雞湯.


 


4. 母雞的五個尖的地方都要去除.頭.翅膀.腳.可把翅膀和腳留起來.數量夠建議滷雞腳和雞翅.


 


5. 喝雞湯請不要吃煮過雞湯的雞肉.問過先祖因為肉寒.老一輩的說雞湯喝下去再吃那個煮過


     的肉. 養份會被吸走.這點我無法確認.只要喝雞湯的日子.就不吃那個煮過雞湯的肉.


 


6. 煉鍋用大火煮滾.之後用小火煉煮3小時關掉.超過3小時那個雞肉會比較硬不好吃.


 


7. 買幾個小的玻璃罐.雞湯煮好用湯匙撈起上面的油.把雞湯用濾網過濾.濾掉一些雜質之後等


     稍微冷一點.裝入玻璃 罐完全冷卻. 請放入冷凍庫內冷凍.這樣可以保持雞湯的鮮度.要喝的


     時候拿出來退冰.罐子內會有浮油可 輕易的用湯匙撈除.因為油經冷凍只會在最上層.退冰倒


     入碗內微波加熱或是用電鍋蒸熱喝.


     好友悠遊提醒了我.罐子去買個耐熱玻璃罐裝喔!大半能耐熱就能耐冷可以放冰箱!塑膠類容


     器即使低溫還是會少量釋出毒素!對身體不好.所以補上這段文字敘述.塑膠遇到油會跑出塑


     化劑的.所以裝的容器只能用玻璃罐.如果裝入雞湯也請不要裝的過滿.因為瓶蓋的裡面有層


      塑膠.不要讓雞湯接觸到塑膠.


 


8. 剛剛看了忽然想到喝的時間沒打出來.先祖是對我說空腹早晚喝.我有時候都是一天只喝一次


     如果打化療的同學要喝可試試看.因為雞湯是濃縮的很純.依照自己能不能接受試試看吧.


 


雖然自己煉煮雞湯是件有點麻煩的事.但是真的在我肺部手術過後.對我的幫助很大.自己煮也


比較放心.也不需要加入任何東西.只要母雞就對了.純雞湯營養多多.之前也曾在網路上看過.


有些產婦做月子也會喝.在化療的同學建議也可以試試看.雞湯建議熱熱喝那個味道比較不重.


化療期間會對味道比較敏感.可以化療過後的第三天胃口比較好的時候.喝些少量雞湯補補身


體.讓身體有比較好的抵抗力.現在媽媽還是會常煮雞湯給我喝.我家是一週或是十天煮一次.


分好幾天喝掉.我家裡附近媽媽的朋友一位阿姨她好像是淋巴癌大約15年前.那時候他在做


化療.先生天天煮雞湯給她喝.但是我不知道她是用何種方法煮的.那位阿姨現在已經好了.


雞湯很有營養對於白血球提升也是有幫助的.自己雖然手術完將近8個月的時間.前面幾個月


還是會胸悶.有回去問先祖是說營養不夠.可見得雖然日常有吃很多東西.但是身體還是缺乏營


養.雖然我看起來很健康.所以我還是有持續喝雞湯.有時間的話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吧.


 



煉鍋的整個樣子.因為剛煮好外鍋有點髒請見諒啦



內鍋的內部.水就是加在外鍋.左邊那個圓的黑色小蓋子.那是注水口.



這是已經煮完雞湯外鍋.已經三小時了.水還是很多.家裡煮的時候加水都是直接加入外鍋的


鍋內.並沒有再出水口那裡加水.看每個人的習慣吧.這張圖片小有點看不太出來.其實水裝到


鍋內的那個凹起的地方.煮完雞湯外鍋的水幾乎也不會少太多.所以不會燒乾水的可以放心.



內鍋的裝上+入網子他會固定在鍋內.就可以放入雞肉蓋上鍋子煉煮.



這是已經煮好的樣子.裡面一共放了二隻雞.


雞肉之前有試過煮的時候把牠扯開.想說會不會滴比較多雞湯.結果並沒有比較多.家裡嚐試好


幾次.後來還是覺得雞肉對半切.這樣煉雞湯比較好.雞肉可請販售的人幫忙切成對半



大的煉鍋內煮好的二隻雞近拍.



二隻雞所煉出來的雞湯.還沒濾油和過濾顏色很深.上面的浮油很多都要撈掉.



二隻雞的雞湯近拍.把雞油撈起後大約有4-5碗的雞湯.也要看煉煮的雞是大還是小.所滴出


的雞湯量就不一定了.自家用煉鍋煮2隻雞過濾和撈掉油最少也有3碗雞湯.



煉鍋內煮好的雞肉切好裝盤.可以沾醬油吃.或是把雞肉炒過也行.這樣比較不浪費.雞肉煉煮


3小時剛剛好吃起來也不錯吃.媽媽的朋友有些煉煮2個半小時.看個人的經驗和喜好.



這是雞湯放在罐子內.然後冰在冷凍庫拿出來.上面的油可用湯匙去除.



雞湯罐近拍.拿出來退冰後倒入碗內.它是像果凍一樣QQ的.很像布丁一樣.如果退冰退的


比較久那倒出來的雞湯就是像水一樣了.建議果凍狀的時候倒出來比較好.變水上面的油


比較不好撈.



這張圖片是從罐子解凍後倒出碗內.拿去微波加熱過後的樣子.就可以喝了.



這是用大同電鍋煮雞湯的樣子.雞湯都在裡面的碗內.所以照片看不到湯.



把雞肉撈起後.雞肉的樣子.一直又想打成肌肉....



把煮好的雞拿開裡面有墊一個碗.把碗拿開雞湯就是都跑進去碗裡面.現在這個圖片的碗不


知道跑去哪我好久沒看到了.好像被摔破了.



把碗拿開雞湯都在裡面.過濾後把多餘的油撈起就能喝了.



這是已經撈好油過濾過的雞湯.想喝熱點可以再加熱喝.


 


 


 


每個人的宗教信仰不同.以上是我自己遇到的經驗.能不能接受是看個人.每個人的機緣和緣分


不一樣.另外在這裡謝謝先祖的保佑.維尼和他的先生和他可愛的兒子小饅頭.和在我開刀期間


來看過我的朋友們.及打電話來關心我的朋友們.因為有大家的幫助才有今天的我歐.謝謝!


寫完這些有點頭眼昏花了.之後如果有想到什麼沒寫到的.後續在補上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en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