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86  

我自己是敏感體質和敏感皮膚的人,皮膚也容易過敏,像我有時要住院打化療,有次有隔壁病床的阿姊,建議我可以去買照片上面深藍色那盒膠帶來用,原因是因為我人工血管要固定,要貼上貼布覆蓋,防止針頭移動,但是每次我要拔針的時候就會很害怕,因為要先拔膠帶才能拔針頭,膠帶去除我皮膚都受傷破皮了,碰到水超痛的,所以才會另外自己花錢再去購買,有粘性的彈性繃帶,但是這樣還是不夠,讓我來分享給大家我用過照片上的東西吧。

 

 

認識人工血管

打化療基本上醫生幾乎都會要病患去做人工血管,這個人工血管的作用是將化療藥物從這裡注射,不用經由手部注射,人工血管的好處,它是使用蝴蝶針刺入,一個針頭可以用一週,如果是打手部的話,通常三天就要換一次針頭,而且打到後面血管會很難找,因為化療的關係或是血管難找,有時候注射藥物或是點滴滲漏會照成手部的血管腫脹疼痛,像我的經驗有次我開刀,點滴才注射不到第三天手部針頭就歪掉了,要拔掉重新再打,我本身血管細小,那次開刀住院之後打針都打手部,那時候我也沒人工血管,造成我手部血管都硬化了,整整快一年才好,之後第二次手術開肺的時候,我就請護理師幫我打在人工血管,麻醉藥之類的全部都靠人工血管打入,第二次手術我手部就沒有任何針頭注射了,雖然人工血管很好用但也不是萬能,像抽血不能用,電腦斷層的顯影劑,骨頭掃描要打的針,都不能用人工血管注射怕會有感染的風險,一般來說除非人工血管故障或是感染才會摘除,或是治療完畢可能很多年後才會摘除,人工血管通常怕堵塞都會打抗凝血劑,在醫院注射拔針的時候護理師會注射,或是定期回診看醫生,醫生開單後到6樓護理站(林口長庚化療注射處)請護理師打抗凝血劑,人工血管手術大約一小時多,只有局部麻醉人都是清醒的,是將人工血管接到自己身上的血管上,林口長庚大多數人工血管手術都是在右邊鎖骨底下,手術過後當天會感覺手指頭會有點腫脹,隔天如果沒有問題,通常就可以開始使用人工血管了。

 

 

DSC01145  

照片是我的人工血管已經快五年了

DSC01140  

我的人工血管側面,它是有點凸起的樣子,大約將近10元硬幣大小

a5b7be1f042ee2ef085c8fa5e1a8788f  

手邊沒有我最近人工血管注射的照片,這張照片是4年前第一次打化療的時候拍的,黑色那個是針頭刺入血管,白色那個是紗布墊著,外面貼著一層透明的是長庚貼的防水膠帶,此膠帶非常的黏,可以一週後才換一次膠帶和針頭,每次拔透明的那層膠帶,對我來說都是件不舒服的事情,膠帶太黏了,而且化療的時候對於味道很敏感,我身上如果有貼長庚護理師用的普通3M膠帶,我一直聞到透氣紙膠的味道,就會覺得很噁心,後來我都改用自己買的彈性膠帶會稍微好一點,等等文內我會仔細敘述出來配上照片。

 

 

 

有粘性的彈性繃帶(未滅菌)

下圖是當初阿姊介紹我用的,可以用在固定人工血管外面,代替上圖那層透明膠帶,好處是它黏性比較沒有這麼大,而且還具有彈性,去杏一或是維康應該都有賣,只是廠牌不一樣而已,我這是去年購買的,上次我去杏一逛有看到3M的,也可以買適合自己使用的大小,我這是大捲的,有賣小捲一點的,看自己需要哪種的,雖然這個膠帶不是這麼黏,對我來說還是黏,拔除的時候我皮膚都會紅,因為本身體質比較敏感,加上化療後皮膚變的很乾燥,所以每次拔到腋下靠近乳房那裡的皮膚都會疼痛,有次皮膚還受傷了,出院回家才洗澡發現,我都會請護理師拔除的時候小心點,速度拔慢一點可以降低疼痛感,這也可以自行來裁剪大小,後面有紅色的格子照的紅線去裁剪,有時候受傷傷口蓋上紗布,外面在貼上這個,因為有彈性所以也很方便,覆蓋的面積也大,缺點只是沒有防水和滅菌,而且很大盒很難把它用完,這盒我在醫院的時候,還曾借給幾位同房的病友一起使用,讓他們也知道有這樣的產品,而且真的會比長庚本身給的好一點,像夏天的時候皮膚會出汗,防水的膠帶,流汗過後皮膚會超癢的,但是正在打化療也不能拔掉又不透氣,等到拔除一定皮膚紅,這款至少透氣點,但缺點就是得三天消毒一次蝴蝶針的針頭,並且更換新的紗布和貼在外面的彈性膠帶,如果使用長庚的防水膠帶只要一周才需要消毒針頭和更換新膠帶,各有各的優缺點,最主要的是有些人的化療時間很短,像我都要連續打二天半的化療,所以為了讓自己舒服點,才會去購買這樣的膠帶來使用,後來才知道在貼膠帶前也可噴個保護皮膚的,護理師有和我說過,但是單價很高,後來為了讓自己舒服點我也買了一罐來用用看。

 

DSC01158  

這膠帶是大捆的,之前是同病房的照顧病人的看護阿姨幫我買的

DSC01161  

包裝說明,不是台灣製的是進口的

DSC01163  

打開是一整捲的彈性膠帶,特地放上筆給大家看大小

DSC01165  

彈性膠帶近拍,材質很像不織布

DSC01166  

彈性膠帶的背面的紙有印格子,這捲膠帶它中間有虛線,可從中間剪開自行裁剪大小

DSC01167  

需要多少裁多少,有線可以對很好裁剪,去醫院拿給護理師他會幫忙裁剪後使用

DSC01168  

裁剪好貼在手上的近拍

 

 

3M的無痛保護膜

會買這個是護理師介紹的,因為單價也高,那時候一直沒考慮買覺得很貴,後來覺得錢要花在該花的地方,如果能讓自己少受罪,皮膚也比較不痛,那錢就花對了,為了買這個東西特地跑到杏一去問,後來買了一瓶,結果有時候都會忘記使用,我每次都是拿給護理師來幫我噴,通常都是人工血管消毒好以後,有些護理師是用紗布先把人工血管蓋住,然後再噴,或是用棉花棒塗抹在人工血管附近的皮膚,看護理師怎麼用,這噴劑噴起來有點味道,我會想到殺蟲劑,然後揮發的很快,每次消毒人工血管,就必須要噴一次,這樣才有效果,我覺得啦有噴拔膠帶的時候比較不痛,上次我有介紹病患的家屬使用,他覺得很好用,有些病人必須長期的貼膠帶,有些不是打化療,是身上有引流管之類的,要固定管子必須貼上膠帶,但是你看皮膚長期這樣的貼,當然會不舒服,又要消毒,必須保護皮膚減少不舒服的感覺,不然皮膚破皮也很痛的。

 

DSC01170  

3M無痛保護膜一罐590元,有點貴吧,和女生擦化妝品一樣,當做我買了保養品吧

DSC01173

 

盒子背面上的說明

DSC01174  

盒子側面的詳細資料,它這是美國進口的在台灣分裝的

DSC01175  

這一瓶容量是28ML真的很小罐

 

DSC01184

 

裡面的說明書介紹

 

DSC01185  

使用方法,上面提到大約可噴140次,它這產品還有棒狀的,我沒買過就不知道多少錢?也不知道好不好用了,看這說明上有介紹

 

 

3M的嬰兒膠帶和矽膠膠帶

我不喜歡傳統的3M的透氣膠帶,很黏要拔除很不好拔,還有一種膠帶味,我非常討厭膠帶味,除此之外也容易會有殘膠留在皮膚上,感覺皮膚黑黑的,我會很想用手搓殘膠,會知道嬰兒膠帶是我第一次開刀的時候,傷口需要貼膠帶,護理師介紹的所以才去買,下面圖片左邊的二個一組的包裝我記得好像要150元,有單個包裝的,嬰兒膠帶會比較不黏,我覺得多少都會黏阿,要拔除的時候一樣會有殘膠,這膠帶我是買在家裡面備用的,有時候老媽燙傷給她使用,右邊矽膠帶是比較新的產品,這單價很高,一捲原價好像是250元,但是它也真的好用,原因是它拔除的時候比較不痛,也比較沒有殘膠,和嬰兒膠帶相比它材質比較厚,這也是護理師介紹我的,也適合給嬰兒用,之前我去買3M保護膜,杏一服務小姐有給我試用品,一小捲的矽膠帶,我試過覺得好用,去年11月的時候辦了他們的會員,12月剛好有生日優惠200元,滿1000元折扣後可抵用200元,我就一次敗下去買了二捲矽膠帶和嬰兒膠帶,那時候買剛好也有活動,我記得我買了二捲矽膠帶大約350~380左右我忘記了,我也不知道打幾折??當天買了很多東西,記憶力不好所以都忘光光了,拍謝阿

 

DSC01153  

左邊是嬰兒膠帶,右邊是矽膠帶

DSC01155  

左邊比較不透明是矽膠帶,右邊綠色的比較白的是嬰兒膠帶

DSC01157  

貼在手上近拍,上面那個是矽膠帶,底下比較白的是嬰兒膠帶

 

DSC00585  

會寫這篇文不是叫大家一定要去買這些東西,只是讓大家知道有這些東西,畢竟也是要有問題點出現,才會知道應對方式,這也要感謝分享給我的人,讓我可以少受點苦,在這裡詳細的說明,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自己去購買,現在網路發達,有些東西在網路就能夠搜尋看到非常方便,有什麼新發現的話我會在上來和大家分享的,一方面我也可以記錄,現在記憶力真差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en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